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

此时彼时的惘然

旅途的间隙中,终于于手机上读完了《1Q84》。

据说,村上春树号称这是一部向乔治.奥威尔的《1984》致敬的一部小说,读毕之后却发现,《1Q84》只是一部纯粹的爱情小说而已,和《1984》这样的充满政治预言的批判小说的性质相差甚远,尽管村上春树也用了大量的笔墨进行似有所指的超现实描绘。也许过段时间会有另外的感受,大凡意识流一派的小说,都以摸棱两可的语言给人这样的模糊的感觉。

在整部书中,青豆和天吾自十岁起互吸引,却无法传递彼此的心意到对方。相距了二十年才在超现实的”先知”帮助下得知彼此的心意,彼此的存在。全书的最后,青豆和天吾终于二十年后见面了,并一起逃离了超现实的1Q84年,来到了现实的1984年。全书的剧情就此终止。

现实的生活可不会像小说描述的那样,这里没有任何的超现实的先知来告知你彼此的想法,来做沟通的桥梁,错过了便真的可能永远错过了。“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”。此时彼时的惘然,大都只会留待以后来追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